中華文化道統 大家學易經 復習網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妙法-化煞法(五)艮山坤向
各位十方善知識,這節我們繼續講解風水玅法。

  地球上每一個地方,或是宇宙之中,在我們所住的地方,為了要有一個分別,要向那個向,有一個共同目標,有所依據。所以聖賢才將它,畫成八卦八個方位,至周公時又將它分的更細,六十四卦六十四方。後來我們的地理祖師,楊公先師又將它分成,二十四山,個個布在八卦八宮之中。

  現在我們說到正東北方,東北方我們說艮宮,八卦的艮。所以我們今天要說艮山,艮山的分向,艮山就是東北朝西南。這是正天地角,正天地角在八卦裡講,四維八德,子午卯酉四正然後,又從中間剖開稱四維。四維是什麼呢?是平衡,就是我們的庚。

  子午卯酉,然後左肩右肩,左腳右腳,然後形成一個八卦。所以人也有八卦,也有九宮,我們心臟就是九宮的中宮,今天講到這一節,就是艮宮東北方的房子,坐艮山的房子,若是碰到左鄰右舍,有什麼煞氣,碰到屋前屋後,或其它顛倒的煞氣,究竟如何來排解呢?

  今天我本人將我們祖師,鬼谷先師所開示的妙法,講給各位做一個參考。我們已經講過五個山向,五個例子,每個例子的方向都不一樣,每一間房子的方向都不一樣,當然裡面所碰到的煞氣也不一樣。我們究竟如何分別?如何排除?

  現在我們請大家來看這個圖,我跟各位解釋,一間房子這是走廊,我們房子的範圍就是這樣,屋子在這裡。屋子的門看是要開中間,或是開這裡這裡都可以,看你現在的房子,門開在這裡,或是開在龍邊,或是開在虎邊,或是開中門。那麼開中門也有兩個位置,我們一間房子要讓它平衡,要用水化煞時,如果這邊是戌宮,一間房子分出來這裡,剛好是我們的重點。

  這裡是第一,然後這裡和這裡為第二,放這裡、這裡都好,反正你這個範圍只能放一個水,或是大花瓶插花也可以。不一定要用水族箱,大隻瓶子就可以了,或是家裡寬寬的,還要花錢,破的水缸也可以拿來放。破臉盆,上面破了,下面還是可以裝水。將它看成藝術,當成惜寶愛物惜福,也是可以。所以我們除了放這地方,在來正前面最重要的是這個位置,再來這裡都可以放。若是門從這裡進來,你旁邊放個水桶,或是水缸或大花瓶,就可以了,這個方法很簡單。

  若是我們一間房子,前後左鄰右舍空空的,只有我們一間房子,我們就用這個方法。我畫的是別墅大約的型狀,那麼這間如果是獨立的房子,旁邊這裡也是三分之一,三分之一、 三分之一。這裡的三分之一,這裡為重。若是一間房子是長方形的,一樣跟它畫成九格,是長方形的畫成九格,不規則的也畫成九格。這樣可以得到很多說不出的法益。

  當然現在我在說這個課程,因為有二十四個山,二十四個向。各位聽了想說,我家又不是這樣。你可以將它作紀錄,有一天你如果碰到好朋友,若有需要你可以幫忙他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風水的破法,不一定要花很多錢,我們小小的部份,因為風水是佔我們三分之一,三分之一我們立足的地方,立足的地方如果不好,我們求平穩。求平穩的法則,我們有很多法門。我希望將各種法門,一一講給各位了解。

  各位如果需要,可以依法將屋裡調整。今天課程到此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閤家平安,事業順利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版權聲明 2004.01 開台

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今天誦經沒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道場資訊 易經開課資訊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
加入桌面的方法